2021新年快樂

        比起其他篇比較完整的文章,這篇應該是在這邊的第一篇雜談。現在時間是二零二一年二月十四日上午三點。大年初三一大清晨,我的年假已經剩不到一百小時。心情很煩躁,除了年假快沒了以外,這個年假不是過得很好,既然這樣也記錄一下過年的情況好了。

        年假開始前請了特休,所以一連放了十幾天連假,在台北的前幾天整理房間,但房間太悲劇所以整理的很煩,加上沒追上垃圾車所以留了一堆回收在那邊,想到回去要丟就更煩了。接下來回花蓮了,除了娘到現在還在猶豫要不要回娘家,一回到花蓮就抱病在床上躺了兩天多,我的年假就到現在了。原本預計的事情算有進度但都沒到點。

        連假期間其實找了同學、朋友、家人談之後的生活,現在每天上班都很想死,想要辭職做別的工作,當打工仔做遊戲之類的。回饋上來說有正面有反面,有人說確實我需要短時間工作來換專心在創作、幫我想怎麼兌現會有幫助,也有人說好好休息沒關係,這段時間就好好放鬆不要去想說做什麼大事,最後當然也有人說算了吧,你搞了幾年你就是什麼屁都做不出來。而我自己怎麼想呢?當然是最後一個選項。我知道我自己一直都想做點什麼,但一直以來都被自己當成屁丟在那邊,說要開始的是自己、隨便結束的也是自己,電腦裡有幾個專案死在那邊我自己最清楚,每次看到UNITY HUB的專案列心情都很複雜。「這一款一定要做到一個完成度,不要隨便就放棄了。」然後就放棄了。

        記得之前跟主管聊過,他說做任何事都一定有方法,我自己也相信每個人都有適合自己的方法去做事,這期間我也試了很多,至少我是這麼覺得?合作或獨立、詳細規劃在開始或邊走邊看、貼一堆標籤紙或協作平台、白紙發想或是從GGJ延伸、做到OK再對外或是每個月跑增肥,結果最後都還是死在那邊。

        當然藉口除了找不到方法以外,也有自己能力不足的部分「這樣的遊戲我不會想點開來玩」、「身為一個企劃我覺得做到這種程度是基本」、「你到底想不想把遊戲做好」、「你還要胡鬧到什麼時候」、「你已經不是學生了」我知道我的SENSE很差、學設計的但美感歪的跟什麼一樣、溝通能力又差到一個程度,前一陣子去面試的時候面試官給我的結語是:「你還是一張白紙,但是沒關係,因為你還年輕,希望你對遊戲的熱情能再次點燃。」其實每次上位者或是對自己很嚴肅的人說這種「你還年輕」、「你做休閒的」都會想:「幹,你他媽當然覺得沒差,變爛的人是我又不是你,跟我講這種風涼話。」後起新秀一屆比一屆實力還要強,什麼叫年輕可以慢慢來。不過諷刺的是我也常常把事情丟給以後,但一直忘記現在就是那個以後了。

        綜合以上,找不到方法、越來越覺得自己沒有那個能力,但還是想要再嘗試、再給自己機會,所以想到領年終後辭職去找短時間打工的想法,用較短的時間賺生活費、較長的時間做作品,雖然回老家的話經濟負擔會輕很多,但跟娘提的時候他整個不能接受,覺得我試那麼久都沒有任何成就、覺得我禁不起吃苦,甚至還說「我覺得你吃不起打工的苦,大學的時候都沒去找大打工了,別人的小孩就算父母有給錢也還是會去打工。」但當時說邊上課邊打工很辛苦的人也是他。越長大越覺得在他眼中我就是一個一無是處的人,有一次甚至連捷運怎麼搭還要我幫他問我妹,怕我不知道,我就是垃圾啊。說我現在工作雖然內容不喜歡,但福利很好、不用加班、見紅休,比上不足比下有餘,就繼續做下去然後轉程式之類的。這樣講起來真的很可悲,被家人嫌棄就算了,娘一講什麼我就不敢動,真的是媽寶耶。

        另外岔開來談一下價值觀的部分,很常聽到別人會說「你做的OOO厲不厲害?」或是「希望你過比較好的生活」這種資本主義腦的話,前者代表「你做的東西沒有物質回饋就沒意義,即使過程你做得很快樂。」後者代表「有較多選擇權的生活才是好生活。」這兩件個論點都已經被打破了。稍微研究過獎勵制度就會知道人會對獎勵麻痺,同樣的行為隨著時間久必須拿更好的獎勵才能讓人有動力持續做下去,但公司每年加薪就那副死樣子,絕對會變成死循環。而後者更簡單了,如果較多選擇權才是好生活的話,那我們幹嘛每天煩惱晚餐要吃什麼?晚餐一堆選擇但也只會讓人更痛苦,當然,這對總是想嘗試不同種食物的人不是痛苦。

       退回這次想做的嘗試,真的要說的話就是大學有類似的環境了,但這次的對照組在給自己斷尾、想看看自己這段時間會不會有什麼成長,至少能做一款到上架。

       其實想做到的程度也不是很大,也不是說希望能靠遊戲來支撐自己的生活,遊戲圈血海我也不是不知道。我只是想做獸人遊戲就那麼簡單,在這個我喜歡的世界、熟悉的舞台做些作品來跟大家互動,可以當作畫圖延伸成出本的感覺。

        剛剛還在看《Lala Land》現在在拿我最喜歡的電影《Begin Again》當背景音樂,在看之前也滿糾結的,是不是不看這些追夢的電影就學會所謂的任命過生活?但我覺得我不可能,現在看起來就算到四十幾歲我也還是會一直想要辭職做遊戲、畫圖,即使當時生活不是那麼好。最後來分享一直以來很喜歡的歌,也是新獸設的發想來源。《Begin Again》裡有一首歌叫做《Lost Star》裡面有一段歌詞這樣寫 ”Are we all lost stars? Try to light up the sky” 覺得自己是迷失的星星,甚至已經燃燒殆盡墜落到天空的某處,但還是想要努力發光來點綴被人工燈火染黑的夜空,即使自己發出的光芒只剩一片漆黑。

        新的一年希望大家也能努力發光照亮這個世界,即使你跟我一樣覺得自己一無是處,但還是請努力發光,共勉之。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