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遊戲心得]打字遊戲也可以很夢幻 Epistory - Typing Chronicles

圖片來自:https://steamcdn-a.akamaihd.net/steam/apps/398850/header.jpg?t=1543242393

遊戲名稱:Epistory - Typing Chronicles

開發商:Fishing Cactus
發行日期:2016/3/30
發行平台:PC
遊戲類型:塔防、探索、打字
遊玩時間:8小時(一輪、全蒐集要素)

前言

ㄧ款躺在我願望清單很久的遊戲,今年(2018)秋季特價看到折扣不錯就買下來,前幾天生病請假就在家裡破台。當時也沒想太多,就身體不舒服沒辦法做事就想找一款看起來很舒服的遊戲玩。一開始確實很舒服,被美術表現療癒到,但越玩就越不對勁,置於為什麼,將讓我娓娓道來吧。

劇情簡介

很久很久以前,有一名騎著狐狸的少女,迷失自我、到處尋覓著自己也不確定的事物。某天一顆隕石從天墜落到她們面前,面對著這未知、危險的事物,少女決定前往調查,一切的故事就由此展開。

特色

  1. 透過打字和這個世界互動:遊戲除了移動以外,在地圖上的操作,諸如:清除障礙、打怪、開啟機關,皆是透過打字來互動。其中有些機關需要輸入的詞彙也是經過設計,讓很多機關都有不遜於手把操作的體驗。
  2. 故事書ㄧ般的美術風格:仿折紙的角色、紙張摩擦的聲音、寫字的窸窣聲、樂器演奏的背景音樂,加上旁白輕揉的嗓音,整體就像是床邊故事一般舒適、溫柔、充滿童趣。
  3. 各有特色的屬性:戰鬥方面除了單純用文字打怪以外,也有火、冰、風、雷四個屬性可以切換、運用,讓戰鬥更有策略性。

優點

  1. 不管怎樣就是先讚美美術一波。不過與其說讚美美術還不如說是讚美整體給玩家的「體驗」很舒服,就像特色裡面描述的,整體玩起來很像是聽一個可以互動的床邊故事。除此之外戰鬥的回饋我覺得也是滿帶感的,雖然節奏偏慢,但是打字會有鍵盤聲、打成功之後的音效回饋也很棒,也因為這樣我就努力的把所有巢穴打完了。
  2. 打字互動的部分真的很好玩,尤其是ㄧ些小機關會讓你有一種「原來鍵盤可以這樣玩啊」的設計,例如你要轉動齒輪,你要輸入的指令就會是如"ASDFG"這種在鍵盤上可以直接打過去順序,又例如有一個要解鎖的寶箱,如果箱子是數字密碼箱就是要打幾串數字才能解鎖;如果是鑰匙鎖有些就會輸入像是"ikikikikikikik"這種連打起來很像在拿鐵絲解鎖的感覺。
  3. 這部分其實不太確定是不是優點,就是某種程度上來說這是一款主角在學多國語言的遊戲,有些互動紙另需要使用特定屬性才能互動,例如:發電機要用電才能啟動、火炬藥用火才能點燃等。這部分主要是透過字體顏色來讓玩家知道,比較有趣的就是習得該屬性前不會顯示英文,而是轉換成自己研發的文字。而每個語言又有自己的系統,看上去就是一個不知明文字,使世界觀更加立體。
  4. 遊戲中在主線、大地圖都有「巢穴」可以挑戰,全部有24個,其中幾個真的設計的滿好玩滿有特色的,然後最難那一關,與其說難還不如說惡意滿滿,最後一個怪出來看到那一長串英文單字我整個......作者你出來,我保證不揍你。
  5. 很貼心的這個遊戲語言可以分兩個設定,「互動物建輸入的語言(打怪、小機關)」「劇情、UI顯示的語言」不過屬性切換雖然也是透過輸入進行切換,但是是吃後著,所以如果設定成「互動輸入英文、劇情顯示中文」你打怪輸入「ODD、FIREWORK」要切屬性的時候就打「HUO、BING、FENG、SHAN」我覺得這體驗滿好笑的(?

缺點

終於來到缺點的部分了,這款遊戲好的地方真的不錯,但是差的地方我真的覺得,有些還滿致命的,以至於後面玩到有點憤怒。
  1. 操作,操作真的讓我,生病玩到有點想吐。基於「互動都是依靠打字」這點,角色操作也有相對的設計,玩家視角是45度俯視、鍵盤手指配置,因此設計成「E往左上」、「F往左下」、「J往右下」、「I往右上」其實還滿貼心的這個設計,可以方便打字跟操作,但痛苦的來了,遊戲也吃WASD操作,但痛苦的是「WASD對應畫面的上下左右」也就是說WASD加上EFJI可以走八個方向。看起來很美好很方便,但仔細看一下問題就出來了WASD在EFJI旁邊而不是八方對應,有時候EFJI手殘按到WASD真的會很憤怒,再說這種設計在遊戲裡有讓玩家取巧的部分(還是故意這樣設計?)就個人來說我寧可只開放EFJI或讓玩家選一種就好,兩個靠很近又不同方向真的很擾亂。
  2. 戰鬥節奏太慢、太長,這個出現在滿多關卡的,也許是怕玩家沒辦法過關,所以怪物出現間隔、WAVE間隔太長,以置於整體時間也拉很長,加上遊戲「只容許你打錯字,不容許你被怪碰到」被碰到就是即死,很多巢穴時間很長,就因為被碰到一下整個要重來整個很喪氣。
  3. 一樣是碰到怪就死的設定造成的缺點-常常在路上跑步跑到一半不小心撞到怪就死掉。尤其是破完主線後特別明顯,可能是顧及整體色調的關係,很多怪延色其實和地圖滿近的,因此會常常沒注意到就撞到,探索體驗其實不太佳。
  4. 優點的地方說體驗很舒服而不是每樹很棒,缺點究是在UI。遊戲廠景的美術沒話說,但是UI真的讓人很喪氣。互動完全沒有視覺、聽覺的回饋,切換選單也沒有任何相應的特效,就是很硬的直接切,整體美術就這樣狠狠的被拉下來了。難道是預算都拿去做場景了嗎?那樣我就服了(喂
  5. 最後一點還是回歸戰鬥的部分,英文就26個英文字母,多少有些會撞到開頭的情況,諸如switch、swatch等,但是UI功能應該是有BUG,基本來說字被輸入後會變成黑色,如:SWITCH,有時候你打到別的同樣開頭的字會兩邊都沒變成黑色,造成不確定現在到底輸入到哪個單字的哪裡,然後怪就來了,然後你就死了。

總結

雖然缺點好像講了很多,但還是瑕不掩瑜。不,並沒有!玩到後期真的很痛苦,尤其是主線最後一個巢穴,我打字打到快睡著,為什麼間隔可以等那麼久,真的狠崩潰。不過整體體驗真的很舒服,不然我真的覺得我玩到一半就想棄game了。再說有狐狸,可愛的狐狸,用紙摺的可愛的狐狸,不玩嗎?(what?)
另外雖然是打字遊戲,但是醒醒吧要考英打的你,這個遊戲打錯字沒特別什麼處罰,所以可以一直亂按直到把那個字拼完,所以完完這款對英打一點幫助都沒有,還是乖乖去網路上找英打練習比較實際,除非去拼技術向的成就,如「連續打1000個單字,中間沒有拼錯」、「打字速度達到60WPM」這種鬼畜的成就。
最後最後,這個遊戲有支援中文,不過是簡體字、輸入法只吃拼音,所以台灣的朋友還是建議互動物建用英文、劇情用中文玩。

留言